文章日期:2010-05-17 14:59

2010/05/10(星期一) 陰19°C ~ 26°C

    半夜雷鳴不止,早上轉陰,下午甚至偶晴。早上剛到菜園時還有點冷,心想種種生薑就要回家。先將一個蘋果鳳梨頭(主婦聯盟)插在公共區,再將家中發芽的生薑埋入公共區。當初沒發芽的生薑放在家裡反而發芽得快,已經埋在土中已發小芽的卻沒看到冒出頭,當初真該聽老師的話先催芽。再將昨天吃的木瓜(Bee公公種的)種子播在B2畦,這畦目前已經種了杭菊、金針等低矮花類,希望間隔著增加一些較高的作物。

    朋友們也來到菜園,大家一起工作更起勁,加上天氣陰涼,怎麼做都不累。首先整裡空心菜,本來只想除草並再扦插,但因為空心菜真的長得不錯,最後採收了一小盤的量。另外採收了山芹菜(Bee說炒肉很好吃,決定試試看)、九層塔。因為下雨,不想採收太多菜,下雨採收的菜放不得,得儘快吃掉。日本茼蒿快開花了,只好採收。整理福山萵苣,接連的雨水,造成部分擁擠處的爛葉,菜園四處的福山萵苣看起來很漂亮,可是量滿多的,整理了好久,不想摘卻摘了一大包。

    一位騎著機車的附近農夫停了下來,很關心的東看西看,詢問我們昨天誰跟他要了芋頭和另一種青菜,他很關心種的如何。我們想了一會、找了好久,確定他說的是新同學,那位我還不知姓名的同學。他看見那位同學將他給的菜苗種的間距太近,直說:「這樣不對,我昨天有教她怎麼種啊!你們一定要告訴她改一改。」對他的菜的關心溢於言表。他還說這種菜全竹北只有他有種。(就我看來很像我的綠橡葉萵苣小苗時的樣子,等長大時再確認了。)

 

薄荷長太多了,插一杯放玄關,也很漂亮。

 

 

2010/05/11(星期二) 陰19°C ~ 25°C

    早上來到菜園,帥哥群正在埋頭苦幹。跟米爸參觀了他的菜園,發現他有幾棵巨無霸白莧菜,其他卻很小,真是很奇怪。他扦插的Dong牌地瓜長得很好(是我的兩倍大),讓我很羨慕。

    昨晚應該下了大雨,畦溝小淹水,其中認真疏通水路,情況有改善,但水退得很慢,有些地方溝挖太深,一定會積水的啦。

    福山萵苣的狀況似乎更差了,今天採收大顆的共兩大袋準備送給朋友分享。

 

2010/05/12(星期三) 早上陰中午轉晴21°C ~ 30°C

    早上在玉米畦上尋找我已經種了好久的皇宮菜,很難找得到,已經種這麼久了,卻沒有什麼長大,認真除除草,覺得很沮喪,看來皇宮菜很需要日照(我想葉菜類應該都很需要日照),而玉米阻擋了它的光線,所以長不大?想去看看武龍那有沒有小苗可以偷,逛去武龍的菜園,看了他的皇宮菜,真是大得嚇人,好羨慕啊!可是武龍似乎已經疏苗移植過了,沒有可以偷挖的,只好空手而歸。

    接著繼續除另兩畦玉米,上面應該有白莧菜,除了草讓白莧菜重見天日,希望這樣能加速它們的生長。因為我總是亂灑播,除草工作很費時,得小心不要拔到小苗。老公總奇怪為何我每天在菜園那麼久,他周末時完全看不出我有任何”建設",其實看不出任何差異就是差異之所在,如果我沒有除草,以最近的天氣一週的時間,草可是會長高很多很多的。

 

左邊是除草前、右邊是除草後,有差別吧!

 

 

除草時不小心被拔起的白莧菜,根的長度真的和上面差不多相當。

 

 

    想試試玉米下的溫度會不會比較低而適合萵苣生長,點播了約十穴福山萵苣在B11和B12畦。

    採收一大袋福山萵苣送朋友。

 

2010/05/13(星期四) 陰22°C ~ 27°C

    早上吃了昨天採收的一條小黃瓜。來到菜園,不知為何心情超high的,整個心輕飄飄定不下來,先跟米爸聊聊,然後是其中,再去稱讚小葵的空心菜和地瓜葉,接著瑞琪來到,又去驚歎了一番。才想開始整理菜畦,文怡和慧如又陸續出現,又是一番哈啦。一對夫妻騎車路過,想問我們在挖什麼蟲,結果我又多事的攀談了半天。老師今天在主婦聯盟有推廣課程,載老師前往,聽了一堂精彩的課程。還去坤山的開心農場逛了一圈。回到菜園,採收紅葉萵苣、油A和福山萵苣等後離開。梅雨季節的雨,讓最近的福山萵苣很好吃,沒有苦味又嫩脆,看來明年即使到三月底還是可以播種萵苣。

 

2010/05/14(星期五) 陰22°C ~ 24°C

    今天是陰偶有毛毛雨,最適合扦插和移植的時間。早上先移植紅梗空心菜到水邊,再去小葵處剪紅色地瓜葉、瑞琪處剪綠色地瓜葉進行扦插,再去整理公共區I1畦的馬齒莧,一段時間沒理它,已經長得夠大可以剪枝進行扦插了,剪了一些插在公共區I2畦(上面種洛神葵)。接著開始摘菜,摘了三袋的福山萵苣,分給慧如和文怡。Sunny來看她的小麥,她的玉米真是巨無霸,不過據她說去年更大。

 

   

    一夥人去拜土地公。想嘗試佛手瓜的扦插,將涼亭旁的一枝剪下插在旁邊、另一枝壓埋到土裡,希望能在發根後再剪斷。忽然想到米爸處自生的一棵絲瓜(已經先跟米爸說過了),趕緊移植到慧如的絲瓜畦上。今天還收到小葵送的芭蕉(他的父母種的),真幸福。

    因為剛考完試,下午教室只有三個小朋友,他們要求去田裡玩,所以我們來到菜園,他們玩捉魚、捉蝴蝶、盪鞦韆、找毛毛蟲,玩得很開心。我則將A1畦重新整理(萵苣留種,不過因為陰雨綿綿,部分已經整株爛了),除草和移除爛了的萵苣莖,將原先種在這畦上的茄子重新疏苗移植,再灑播紅莧菜,和老師聊聊後離開。

 

2010/05/15(星期六) 陰雨21°C ~ 24°C

    今天去苗栗,沒去菜園。

 

2010/05/16(星期日) 晴21°C ~ 28°C

    傍晚來到菜園,和老公一起搭絲瓜架,綁得亂七八糟,不過算是綁好骨架了,再加上網子就完成了。

    移植青紫蘇、甜菊、香椿和另一種不知名香草。插下一棵蘋果鳳梨(主婦聯盟)在公共區、播下自種小黃瓜內的種子(不知種子成熟沒?因瓜爛了,就將裡面的籽播下)一穴。

    採收福山萵苣後離開。

 

 

是漂亮還是可怕的毛毛蟲?

 

瓜類的花都好像,我已經分不清了。這可能是冬瓜?

這確定是南瓜的雄花。

 

這可能是蒲瓜的花?


這可能是香瓜的花?

 

這是紅葉萵苣的花蕊。

 

這是九層塔的花(跟羅勒很像),是脣形花科的。



這是紅豆的花,是蝶形花科的。很像蝴蝶蘭吧?



這是矮種長豆的花,也是蝶形花科。



現在就有空心菜開花了,真是太不敬業了。




這是長在淺盆的紅葉萵苣,我本來很好奇這點土怎麼能長這樣大,原來他的根早從縫隙鑽進土裡了。老師發現我拿起時扯斷了根,叫我趕快種到土裡。我故意不種,結果太陽一曬下,馬上枯萎了。

 

escape_leon  2010-05-18 23:01:31 回應

總覺得你們都好認真喲!我家山上雜草快控制不住了。

Julie  2010-05-19 23:42:17 回覆

不能怪你,草長太快,而你又忙。還找得到菜就好了。

米爸  2010-05-18 10:49:26 回應

 

我的白莧菜和紅莧菜同時灑種,
灑完之後兩邊都沒有除草,
現在白莧菜已經越長越大了,
可是紅莧菜卻長不大,
有些甚至已經消失不見了,
不知道差異何在?
你的紅莧菜長得如何?

 

Julie  2010-05-18 20:21:29 回覆

我的紅莧情況跟你差不多,不知是本來就如此還是種子不好?灑播了不少,看到的小苗不多,而且多半很小很小。

阿葵葵  2010-05-17 23:16:59 回應

 

疑!我怎麼覺得Julie姐拍的比武龍老師好^^

沒想到空心菜這時候就會開花了,真神奇,我印象中是九月左右阿@@

 

Julie  2010-05-18 20:16:39 回覆

 

謝謝小葵的稱讚,老師不像我閒閒走來走去,可以一天到晚拍來照去啦。

我也覺得空心菜現在開花太誇張,所以說它不敬業,現在就想開花結果休息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lie 的頭像
    Julie

    凡心反省

   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