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日期:2010-05-31 23:43

2010/05/24(星期一) 晴22°C ~ 30°C

 

大風大雨後,抽高準備開花的尖A被吹倒了,可是仍努力開花,花序轉彎朝上了。

 

    早上的天氣好到讓人很難想像昨天的大風大雨。一到菜園就聽說老師在工具間的白板上留言,要大家除一除馬路附近的雜草。大家一起開始努力,其中真是好幫手,幫忙除了馬路上邊縫中的雜草,那是最難除的。我則除自己溝邊和公共區的草,禾本科的雜草還是用鐮刀像割稻一樣割下效率比較高。其中還幫忙我摘去福山萵苣的枯黃外葉,並採收一些。

    前天帶回的羊奶頭一些留在家裡準備煮湯,較年輕的小苗則在今天種在B11畦的玉米中間,希望他們能存活下來(也留了兩枝給慧如和文怡種)。

    昨天的大風吹倒了很多玉米,試著扶正,可是太多了,只好放棄,只好祈禱他們能自行恢復了。

 

玉米是鬚根的植物,我第一次看到裸露的根,粗得令我吃驚,我太偷懶沒幫玉米覆土。看來是該抽空做了。

 

 

    帶文怡和慧如一起去物豐園參觀,我想讓他們認識白鶴靈芝和羊奶頭,剪了三隻白鶴靈芝的老莖,三人分別帶回家煮茶喝。發現有幾朵小白花,真的很像小鶴很可愛。園子中間的金玉蘭正盛開,滿園子清香。我們各自都摘了一些回家,太高興了。

   

2010/05/25(星期二) 晴22°C ~ 31°C

    今天天氣晴朗炎熱,來到菜園,看到其中正和二個朋友在路邊談話,原來是在南澳耕種12甲地的自然農法農友,真是了不起的人啊!

    今天又是除草日,專注於除A區的禾本科雜草,但只除了幾畦就已經又熱又累,做不下去了。

    上週種下的豆子有些已經發芽的。張媽媽說她種的那種豆子的葉子是可以吃的,將葉片中間的梗去除,就可以炒食或煮稀飯。

    今天晚餐的蔬菜是張媽媽的地瓜葉和自種福山萵苣。

 

2010/05/26(星期三) 晴23°C ~ 33°C

    一大早時天氣微陰,以為是工作的好天氣,沒想到一會兒就變成晴天。今天的工作還是除草,除得頭暈眼花,夏天的禾本科雜草真嚇人啊。除西瓜畦時,發現了兩顆小小西瓜,很是可愛。旁邊發現了一棵山藥,要找時間移植到別處。南瓜已經結了小南瓜,希望能長大。

 

西瓜畦除草前和除草後。

 

 

可愛的小西瓜,每天都有變大喔!

 

 

這是Leon家的南瓜苗,已經有好幾棵小南瓜了。

 

 

    參觀老師菜園,原來福山萵苣的花和其他萵苣類都很像。找到一顆已經很大的黃金莓果實,不過還沒黃,要再等幾天。摘了一顆老師的小番茄,好吃。老師做了一個遮陽棚伺候小苗,效果不錯。跟老師要了一些甜A(或是鹿角萵苣),想吃吃看會不會苦(張媽媽的完全不會苦,想比較看看。)老師說地瓜葉湯很好喝,建議我一定要試試。

 

2010/05/27(星期四) 陰雨24°C ~ 29°C

    早上是陰天,非常適合工作,可惜一早就飛機聲隆隆,吵得很。又是一個除草日,先整理水溝邊的空心菜畦,昨天草用割的,今天決定用拔的,看看可不可以耐久一點。拔完草後再扦插一些大葉的空心菜在空處。

    接著整理過溝菜蕨畦(B16),整個畦已經被雜草淹沒,看不出種了什麼。除草過程中才發現有樹豆、白鶴靈芝、某種瓜和埃及黃麻。整理B15玉米畦,這畦上的玉米間只有二、三棵樹豆和川七,除完草後播下青仁黑豆(購自主婦聯盟,產地嘉義圤子),不確定這種豆子能不能發芽,一星期後如果沒有發芽,將重播花蓮一號黃豆。整理B14玉米畦,這畦的玉米還小,而畦上的紅豆和空心菜已經高過玉米,除草時順便將空心菜摘除(共一大袋)。

 

過溝菜蕨畦除草前和除草後。

 

 

    再摘一袋福山萵苣,連同空心菜,一起帶去給媽媽。發現媽媽早上買了兩把紅色地瓜葉,慧如正苦於要不到這個品種,我馬上跟媽媽要了這些藤。媽媽還給我一把蔥,要我種下。

 

2010/05/28(星期五) 晴24°C ~ 32°C

    早上是晴天,璞玉田一早就很熱鬧,帥哥組到齊、淑慧夫婦、老師都在忙著。昨天的陰雨和今天差異真大,溫度高又濕悶,還沒開始工作就已經流了滿身汗。

    將家裡已發芽長根的薑塊送給同學們種。在種下媽媽給的蔥在小黃瓜畦、紅色地瓜葉(一部分留給慧如)在小水溝邊、再播種一些青仁黑豆在瓜類畦。

    慧如在整畦準備種紅色地瓜葉,她覺得土太硬很難鬆,我建議她用鋤頭,沒想到她完全沒有用過鋤頭,我看了乾脆拿過鋤頭,幫她把那畦的土全翻了一遍。

    絲瓜在地上長得滿長了,我終於下定決心去車上拿來網子搭上,這種網子跟以前買的不同,調整了半天才搞清楚怎麼使用較合適,最後綁上繩子,再將絲瓜藤攀上,算是大功告成。

    採收了圓葉A菜、深綠色地瓜葉、角菜,還收集了一點點山芹菜的種子(我今年冬天要種很多山芹菜)。

 

山芹菜的花和種子,美吧!

 

 

 

    離開前和老師聊聊,我說種了青仁黑豆,老師說這個季節可能會變成攀藤的,可是我已經種下,就等著觀察吧!

 

2010/05/29(星期六) 陰雨23°C ~ 26°C

    半夜就下起了大雨,清晨雨還是很大。大約11點時雨已暫停,我們一家人來到璞玉田散步。

    我建議幫大家導覽一下,進行植物觀察。兒子不參加,還是玩棒球。他在走道發現蛇皮,我看了背上竄起一股涼意。

 

   

    老公說他第一次看到紅綠黃豆的花和果實,覺得很有趣。他還發現了一顆更大的小南瓜,奇怪我竟然沒看到。他對香草類植物比較有興趣,畢竟這是他每天晚餐後的茶飲來源,順手就摘了一些,他還摘了兩條小黃瓜。我們也走到武龍的菜園參觀,發現老師的羅勒長好大了(摘了一片聞聞看,似乎和我的檸檬羅勒不同),應該可以再次扦插了。我發現一顆黃金莓果實有點變黃了,可是老師不在,我不敢私自摘來吃,好想吃喔。我還特地跟老公介紹水溝邊的玫瑰花,已經好大叢了,真期待開花時的美景。

    又下起了雨,急忙採收了福山萵苣、紅鳳菜、檸檬羅勒、九層塔後離開。

 

2010/05/30(星期日) 陰雨20°C ~ 23°C

    天氣還是陰雨天,不過我們一早就去苗栗,苗栗的天氣好像比新竹好喔!

 

 

小番茄的花。

 

已經有好多小小番茄了。

 

玉米叢下藏了好多的紅豆莢。

綠豆莢變壯了。



猜猜看這是什麼花?埃及黃麻喔。

可愛的香菜種子快要形成了。

 

我的第一朵秋葵花。



其中翻土時挖出的健壯蟋蟀。

james  2010-06-01 19:46:35 回應

 

那顆黃金莓我採收了

不過裡面被蟲吃掉了

氣...

應該留給你偷的

 

Julie  2010-06-01 22:50:44 回覆

哈哈!真高興你沒吃到。我還要繼續巡,會讓我吃到的。

APRIL  2010-06-01 17:52:15 回應

 

菜菜 長的熱鬧滾滾  而且都很漂亮

看了你的西瓜 才驚覺 我沒種   氣

 

 

Julie  2010-06-01 22:49:43 回覆

 

照片當然挑最好的PO,所以真實情況不是如此喔!

西瓜您那裡應該可以試試。我的西瓜雖然有結果,我認為可能吃不到,所以您別氣了。

 

米爸  2010-06-01 10:36:25 回應

 

哇!妳的南瓜已經長好幾顆了,真是羨慕!
請問妳有用人工授粉嗎?

小西瓜看了真令人心動,
不知道現在種來得急嗎?

 

Julie  2010-06-01 22:47:14 回覆

 

沒有用人工授粉,全是小昆蟲幫忙的,不過我不敢期望有收成,瓜實蠅應該已經產卵了。可是光看著小瓜慢慢長大,就讓人很開心。

我不知道西瓜到底應該哪時種,所以不知道來不來得及。如果有種子,就種種看吧!(我的種子是去年底吃西瓜留下的,所以我覺得現在應該可以種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lie 的頭像
    Julie

    凡心反省

   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